夜雨声烦

没有粮食十分饥饿 求太太们投喂

【恋与制作人 all悠】古言-女帝秘史(np)(9)

秦桑绿低枝:

#李怼怼冷面虎左相,许撩撩笑面狐右相,白飞飞玉面大将军,周萌萌情报网侠客(出场较晚)


#保留官方名悠然,但因为女帝的角色需要性格重设


#不是非常会写权谋,但这些设定已经酝酿很久了,很想写,求轻喷


#目录戳这里







每年除夕午时,在京四品或以上官吏便有机会入龙首殿接受皇帝宴请。既然是“有机会”,意思便是请谁不请谁全由皇帝自己决定,因此品级高低并不是唯一决定性的因素。悠然登基尚不满两月,也不曾与哪位大臣有隔阂矛盾,是以今年的除夕宴声势格外浩大,桌案左右各列三排,由阶下一直延伸至殿门前才堪堪止住。


至午时,待群臣按品入席,悠然方佩着钗环、曳着华服登临御座。说完一番中规中矩的新岁祝词并宣布了击退大石部的消息后,她便令内侍高唱开宴,一时间觥筹交错,歌舞升平。


席间隔三差五有大臣上前敬酒,或祝新岁安康,或贺战事大捷。悠然一一接受,一轮轮下来自然被劝了不少酒,待得主膳用完,果桌上来她刚进了两口便觉得脑袋发胀,甚至连带着身上这套繁重的行头都让她觉得有些喘不过气来。


萎靡不振间瞥见一人着一袭黑衣上前来,此时的她已瞧不太清那究竟是谁,只能从声音分辨出来人是许墨:“陛下若不胜酒力,便回去歇息吧。”


他的声音极轻,丝竹管乐之下并为引起其他人的注意。悠然点了点头,撂下一句“有劳右相代为看顾”便离去了。


送走了迷迷糊糊的女帝,许墨回到席间便听到临席默默看完了整个过程的李泽言低叹道:“笨蛋。”


臣子上来敬酒,喝多少其实全看皇帝自己,青睐的多喝些,疏远的少喝些,这都是没有人敢说什么的。可很明显悠然并不懂这个道理,老老实实地每次干掉一整杯。敬酒的大臣都是高高兴兴,以为女帝多器重自己,反倒把左相大人看得忐忑不安,原本要上去敬一杯的念头早打消得干干净净,只盼她别一头栽在桌上才好。正思量着要不要招来她的侍女让其劝她回去,却被许墨一个抢先。那声笨蛋也不知道是在说女帝,还是在说他自己。


“还没有醉到认不出人,也不算很笨。”许墨笑言弯弯地看向自己的同僚,那表情简直就是在说“你看,就算我穿黑衣她也没有把我认作你。”


“哼,幼稚!”想起那天她那天似赞非赞地说右相也衬得起黑,李泽言的脸又变得和衣服同色了。




且说悠然回去之后一觉就睡到了华灯初上的时辰,醒来后倒没觉得有多难受,喝过安姑姑端来的醒酒汤之后更觉神清气爽。快到晚膳时,方想起来先帝已去,自己又并无兄弟姐妹,独自吃这年夜饭好没意思不说倒徒增悲凉,反正饱睡一下午到现在也不觉饥饿,便传御膳房无需准备晚膳了。


正无所事事间,忽瞥见那日传信用的牡丹匣,便有了主意。她唤来侍女取出一身白绸男装,束发裹胸,在铃悦的再三念叨“注意安全”中,点了十来名暗卫,便大摇大摆地出宫去了。


上了御桥还未至丹凤门,就见内侍提着灯引着两人迎面而来,御桥虽并不狭窄,却难免打了个照面,走近一看竟是左右二相。悠然正盘算着自己这副样子他们能不能认出来,就听得两人已经齐声见礼。


啧,这么容易就被认出来了,好没意思。


明明是自己的打扮和行为更加奇怪些,悠然却先张口问道:“两位卿不在家中守岁,怎么反倒进宫来了?”


许墨指指腰间佩着的月白色荷包笑道:“臣双亲早逝,府中并无亲眷,寂寞凄凉,便想请陛下看在臣操劳一年的份上,除了这荷包之外再赐一顿年夜饭与臣。”


这荷包昨日她刚赐下去,且只赐了他与李泽言两人,算是褒奖他们这月余来的尽心尽力。转头一看李泽言竟也佩着另一枚墨黑的,今日席间她未曾留意,此时看来倒像是炫耀自己是女帝宠臣似的。又因为这两枚荷包的样式并不雍容华贵,两人这样佩着不知情的人倒以为是是心上人的定情信物呢。


正思索间,看见李泽言侧身露出身后随从手中的食盒:“咳……臣那日见陛下十分想念溯问楼的吃食,便送些来与陛下。”嗯,是溯问楼的,才不是他自己做的。


一个是来蹭吃蹭喝的,一个是来送吃送喝的,还真是……巧。


“那还真是要让两位卿失望了,如二位所见,朕不打算用晚膳,且现在要出宫了。”反正他们都已看见了,就只能照实说了。


“即是如此,天色已晚,臣愿护驾左右。”许墨接话接得甚快,仿佛思虑已久。


“怎好让右相空着肚子陪伴御驾,臣已用过晚膳,愿同往。”李泽言忽略自己亦空着的肚子如是说。


许墨笑眯眯地道:“陛下既不用晚膳了,李大人还是将食盒放回家去吧。”


李泽言不甘示弱,沉着脸道:“臣既然说了要送与陛下,怎能收回,遣人送回宫里便是。”


“都给朕停!”悠然揉揉眉心,觉得再这样下去迟早得把御林军引来,到时候她还怎么偷偷出宫,“既然两位都想陪朕出宫,那就一起来,食盒亦带上。”说罢不再管两人,自己先往宫外去了。


对此结果不甚满意的二相对视一眼,随即一起跟了上去。




P.S.从现在开始本文的宫殿布局参照大明宫,如下图:




感觉因为老李变成了给悠然打工的毒舌属性有点难发挥,几乎都冲着许撩撩去了


至于荷包是古代皇帝给御前大臣相当于压岁钱的东西,嗯,悠然翻身当老板,反过来给野男人们发红包了


依旧求评论,不要只赞哦⊙∀⊙!



评论
热度 ( 71 )

© 夜雨声烦 | Powered by LOFTER